哪些因素會影響測量血壓的效果?

  量血壓註意哪些問題?測血壓時間影響準確度

  血壓測量的是否科學,也決定了血壓測量的準確度,如果不能正確的測量血壓,很有可能無法測出自己的實際血壓。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吳輝教授表示,血壓的測量一定要有一定的標準,包括測量的地點、體位、血壓儀的選擇以及測量的狀態都很有講究。

  一間結合中西技術的頭部皮膚護理中心,提供全方位的活髮、生髮及護髮服務

  測量血壓要註意哪些問題?

  測量場所:血壓的測量場所一般在診所或者家庭,如果是已經確診的高血壓患者,可以在家庭測量血壓,這可以避免到醫院或診所出現緊張,誘發血壓升高的情況。

  測量體位:測量血壓時可以坐著也可以躺著,坐位是最常用的情況,當然在家庭測量時,有些情況也可以采用臥位測量。

  測量儀器:測量血壓需要用到血壓計,我們經常用到水銀柱式血壓計,家庭中現在也經常有電子血壓計。吳輝教授表示,不管使用哪種,關鍵血壓計或者血壓儀一定要是經過認證的,且符合國際標準的。

  現在許多人家中都會備有小藥箱,裡面放置有相關的藥物,如感冒藥,胃疼,腹脹的藥物,或者消炎藥,創可貼,紗布,消毒藥水,有些朋友經常運動可能會不小心出現運動磕碰,出現腫痛,淤青等情況,使用可以緩解運動後後肌膚腫痛等不適感。

  測量狀態:測量血壓時,一定要避免精神緊張或者不夠安靜等情況,最好是在安靜和休息的狀態下進行測量,測量的時候保持精神放鬆。坐著測量的時候一定要註意保持袖帶的位置和心臟的位置齊平。

  1、衣服:有調查顯示,脫衣這個動作會導致血壓升高,而其中收縮壓會在休息6分鐘時恢復到脫衣前的水平,舒張壓大概會在休息後3分鐘後恢復到脫衣前的水平,因此建議大家應在脫衣後休息6分鐘再測量血壓。另外測量血壓的時候應避免穿套頭衫。

  如果是老年患者,在測量血壓的時候先將需測血壓的一側袖子脫掉,然後將外套披在身上保暖,因為體溫也會影響到血壓水平,應休息15-20分鐘後再測量血壓。

  中風急救:《定風靈》

  2、時間:我國的數據表明,70%以上的人有兩個血壓的高峰和低穀,清晨6-8點為第一個血壓高峰;中午12點至下午1點為第一個低穀;下午4-6點為第二個高峰;淩晨1-2點為全天最低點,也就是第二個低穀。因此測量血壓的時間也比較講究,最好每天在血壓較高的時候進行測量,一般是早晨起來休息一下就進行測量。如果是剛開始服用降壓藥或者剛調整過降壓藥的人群,每天起床後在早飯之前,以及睡覺之前測量一次。